close
本篇要介紹的是山鬼 也就是一般說的山神啦

那因為沒有被天帝正式冊封在正神之列 所以還是叫山鬼

那郭沫若認為這裡的山神指的是巫山神女

這篇主要描寫的就是這位失戀的山中女神 纏綿多情和堅貞不移的情操

全詩將幻想與現實交織在一起,具有濃郁的浪漫主義色彩。





若 有 人 兮 山 之 阿 , 被 薜 荔 兮 帶 女 羅 。
似乎有個女子就站在那座山的角落,披著薜荔般的衣裳腰間繫著女蘿的腰帶

既 含 睇 兮 又 宜 笑 , 子 慕 予 兮 善 窈 窕 。
秋波含情,嫣然淺笑;性情慈和,姿容窈窕。

乘 赤 豹 兮 從 文 狸 , 辛 夷 車 兮 結 桂 旗 。
駕著赤豹,文狸在後追隨,以辛夷作車乘、桂枝作旌旗。

被 石 蘭 兮 帶 杜 衡 , 折 芳 馨 兮 遺 所 思 :
身披石蘭的衣裳佩帶著杜衡,摘折一束芬芳的花兒想送給我思念的你



余 處 幽 篁 兮 終 不 見 天 , 路 險 難 兮 獨 後 來 。
我獨處幽深的竹林終年不見天日, 道路艱險難行獨自來遲。

表 獨 立 兮 山 之 上 , 雲 容 容 兮 而 在 下 。
孤身一人佇立高高山巔,雲靄紛紛在我腳下飄浮穿逸

杳 冥 冥 兮 羌 晝 晦 , 東 風 飄 兮 神 靈 雨 。
陰沉沉,白天開始變的暗淡不明,東風驟起,雨神把雨紛紛灑向人間。

留 靈 脩 兮 憺 忘 歸 , 歲 既 晏 兮 孰 華 予 。
我停留等待著心中的你,忘記歸去,年齡既老,誰能使我的年華再回到從前?

采 三 秀 兮 於 山 間 , 石 磊 磊 兮 葛 蔓 蔓 。
想要採擷那延年益壽的芝草啊!一路尋覓卻只有磊磊的石礫和蔓生的葛藤。

怨 公 子 兮 悵 忘 歸 , 君 思 我 兮 不 得 閒 。
埋怨你不來相會,我悵然忘記歸去,想必你也思念著我,只是沒有空閒。



山 中 人 兮 芳 杜 若 , 飲 石 泉 兮 蔭 松 柏 。君 思 我 兮 然 疑 作 。
山中的我啊,像杜若一樣地芳香馥鬱,飲用石間的泉水,用松柏把陽光遮蔽。
你真的思念我嗎,我時而相信時而懷疑。

雷 填 填 兮 雨 冥 冥 , 猿 啾 啾 兮 狖 夜 鳴 。
雷聲填填滾過,陰雨綿綿不斷,長尾猿淒厲的哀鳴,在暗夜中迴旋。

風 颯 颯 兮 木 蕭 蕭 , 思 公 子 兮 徒 離 憂 。
風聲颯颯,草木蕭蕭,我這般的思慕著你,到頭來也只是徒惹哀愁罷了!



注釋:

1 被﹕通“披”。
2 女羅:菟絲草。一種蔓生植物。
3 含睇:眼光中脈脈含情。睇,音ㄉ一ˋ 微微一瞥。宜笑:笑的恰到好處。
4 遺:音ㄨㄟˋ 贈送。
5 容容:與“溶溶”通,水流的樣子。這裡指雲在天空中流動的樣子。
6 杳冥冥:杳然幽深,黑沉沉不見底的樣子。羌:語氣助詞。晦:暗淡不明。
7 留靈修:為靈修而留。靈修:本指神明,有時比喻君王,這裡指意中人
8 晏:遲暮,晚了。華:青春年華。
9 三秀:即芝草。秀:開花。芝草一年開三次花,因此叫三秀。
10 然疑:肯定和懷疑。作:產生。
11 填填:雷聲。冥冥:陰雨綿綿天氣灰濛濛的樣子。
12 啾啾:淒厲的猿鳴聲。也作輕輕的叫聲。狖:音ㄧㄡˋ黑色的長尾猿。
13 離:罹,遭受。




第一段主要就是從儀態 姿容 等各方面描繪山鬼的美好

其中“ 若有人”這個詞準確的傳達出山鬼的來去飄忽之感

而從她的裝束 ( “被薜荔兮帶女羅” “辛夷車兮結桂旗” “被石蘭兮帶杜衡” )

也成功刻畫出一個身為山林之神的自然女兒形象

也同時藉此暗示了她外表跟內心的美好 這也是屈原善以香草比喻美好品德的手法體現



第二段描寫山鬼在約定處焦急等待愛人的場景 從這裡就可以看出山鬼的溫柔和癡情

即使天黑了 即使下了雨 即使沒見到愛人 仍然是捨不得回家

其中“歲既晏兮孰華予”一句 寫出了古今中外女子共有的煩惱

她也擔心這麼等著等著 年華逝去 美好的容貌亦隨著時光逝去 怎麼辦??

對於時時威脅到自己青春容顏的時光流逝

惟一可令她們感到欣慰和放心的就是愛人對她們的欣賞和寵愛

如果愛人不在身邊呢 自然容顏暗淡 沒有光彩了。

這句心裡的描寫使得山鬼多了些凡俗氣息 更讓讀者覺得她的親切及可愛

最後在長久的等待中等不到愛人的出現

邊猜想他為什麼不來赴約呢?? 再開明的女子也難免要抱怨一下

最後一句” 君思我兮不得閒 “既是為愛人開脫 也是自我寬慰之詞吧”



第三段 山鬼的愛人還是沒出現 這下要她不疑東疑西也很難了

其中 “君思我兮然疑作” 承上 “君思我兮不得閒” 而來

本來為愛人想得開託之詞都快要無法說服自己了

隨著忍耐到了極限 “雷填填兮雨冥冥,猿啾啾兮狖夜鳴。“

周遭的淒涼景象 更使得她心中的孤寂成倍數的成長阿

作者在最後兩段中,借助景物描寫來烘托、渲染女主人公的情感變化

成功得更加深刻描寫出山鬼的心情 也是本篇的的寫作特色



前面我們說本篇主要描寫的是山鬼自己的心情

這種解釋方法主要是依據蘇雪林的”人神戀愛”之說 後來多數研究加予以沿用之



但是另外有學者認為 依先秦及漢代的祭祀禮俗觀之

巫者降神必須先將自己裝扮得與神靈相貌及服飾相似 神靈才肯“附身”受祭

但是山鬼是屬於山川之神 古人對山川之神採取的是 “遙望而致其祭品” 的 ”望祀” 方式

所以山鬼事實上是不會降臨祭祀現場的

那採此說的學者即據此認為本篇事實上是指裝扮成山鬼模樣的女巫 入山接迎神靈而不遇的情狀

並藉此表現世人虔誠迎神以求福佑的思戀之情



那如果用這種方法解釋之 當然也是可以

從一開始的巫女打扮得很漂亮得開心地入山迎神

但是本來是滿懷喜悅的女巫卻因為山高路險而耽誤了時間

因此而未能接到山鬼娘娘

心裡又是懊惱又是哀愁 懷著一絲絲的希望在山間尋找 希望山鬼娘娘尚未走遠

如果找不到山鬼娘娘 那還有誰能讓世人的青春常駐呢??

為了彌補年華不在的失落 便在山間採集可以延年益壽的芝草

表現出世人共有的願望和對人生的惆悵

另外也藉由 “怨公子兮悵忘歸” “君思我兮不得閒” 巧妙描寫了巫者迎神的微妙心理

最後的雷鳴猿啼及風聲交織展現了一幅極為淒涼的山林夜景

更加襯托出巫女心中的失落及懊悔

以這種觀點觀之亦可以品味到一種不同於”人神戀愛”的文化內涵和情韻




以上 《山鬼》介紹結束

下集預告:《國殤 – 對捐軀英雄的悼念 》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ge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