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篇是黃河之神 河伯的祭辭

關於本篇的敘述內容也有兩種說法

第一種 也是目前比較普遍的說法

是認為此篇是河伯與洛水女神的戀愛故事

那這種以相戀故事作為祭辭本來就是楚人祭祀的特色 (前面在介紹九歌的時候說過)

傳說中 河伯的妻子也是一位水神 就是神話中的洛水女神宓妃

那宓妃很漂亮 但是用現代話來說是一位不守婦道的女性

和后羿曾經發生一段曖昧的戀愛關係

故有后羿 “ 射夫河伯,眇其左目”

河伯因此被后羿射瞎左眼 而上訴天帝請誅后羿之事

此神話就是河伯創作的來源


第二種是說河洛之神相愛雖有來歷

但是九歌的歌頌對象是天神地祇人鬼 主旨是祭神

且河伯這篇沒有像湘君湘夫人或是山鬼等篇有明顯表達出相思的言詞可做為直接證據

所以將此篇理解為透過主祭者的眼睛跟著河伯做了一次黃河巡禮

那此二說各有依據 就看各人喜好決定妳要採用哪一說囉


與 女 遊 兮 九 河 , 衝 風 起 兮 橫 波 。
我和你河伯游在九河之上,兩山之間的大風掀起波濤洶湧接天。

乘 水 車 兮 荷 蓋 , 駕 兩 龍 兮 驂 螭 。
乘坐水的車輦,用荷葉做為華蓋,駕禦起飛龍,讓螭做驂馬並馳兩邊。


登 崑 崙 兮 四 望 , 心 飛 揚 兮 浩 蕩 。
我們登上昆崙山縱目張望,心靈在浩蕩無邊的境界中飛揚!

日 將 暮 兮 悵 忘 歸 , 惟 極 浦 兮 寤 懷 。
太陽將要落山,我悵然忘卻歸去,惟河水盡處令我寤寐懷想。


魚 鱗 屋 兮 龍 堂 , 紫 貝 闕 兮 朱 宮 ,
你用魚鱗建造屋宇,用龍鱗搭建殿堂, 用紫貝鑲嵌起宮門,用珍珠裝飾臥房。

靈 何 為 兮 水 中 。
然而啊,你偉大的精靈,為什麼老逗留在水鄉?


乘 白 黿 兮 逐 文 魚 , 與 女 遊 兮 河 之 渚 ,
讓我們乘坐白黿去追逐斑斕的文魚,與你一同到那黃河的岸邊遊玩嬉戲,

流 澌 紛 兮 將 來 下 。
浩浩河水緩緩地往東流淌。


子 交 手 兮 東 行 , 送 美 人 兮 南 浦 。
你和我握手惜別就要踏上東去的旅程,讓我在這南邊的水岸為美好佳人送行。

波 滔 滔 兮 來 迎 , 魚 鱗 鱗 兮 媵 予 。
洶湧的波濤似乎來相迎,為我護駕的魚兒排列成行。



注釋:

女﹕通“汝”。
驂螭:驂 音ㄘㄢ 馬車兩旁的馬,螭 音ㄔ 無角的龍
黿:音ㄩㄢˊ 大鱉
予﹕音“余”。








以上 《河伯》介紹結束

下集預告:《山鬼 – 山中女神的堅貞不移 》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ge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