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接下來要介紹的是 湘君跟湘夫人 這兩篇

其實這兩篇應該要放在同一篇介紹 畢竟祂們是夫妻嘛

但是篇幅實在是太長了 所以還是得分成兩篇介紹

那上集呢 我們會先大致介紹一下湘君和湘夫人這對恩愛的夫妻

再來就進入重頭戲 來看一下湘君這篇的內容啦!! 讓我們看看湘夫人對湘君的深情不悔

下一篇我們再來欣賞湘夫人這篇的詳細內文 看看湘君對湘夫人的戀慕情懷!!



湘君 跟 湘夫人 從名字觀之 可以得知祂們是主宰湘水的配偶神

那關於湘君跟湘夫人的形象塑造 有一個小故事:

傳說中虞舜死於蒼梧之野 葬於九嶷之山

娥皇 女英前往奔喪 終於趕到湘水地區

兩人便望南痛哭 而後投水以殉

其中 蒼梧 九嶷是湘水的發源地 所以呢 楚人就把虞舜夫婦跟湘水結合

塑造出湘君跟湘夫人優美動人的形象



湘君跟湘夫人兩篇的大概內容是描述湘水配偶對純真愛情的追求 和生死契闊 會合無緣的悽怨之情

這兩篇主要是表達人們對湘水配偶相愛卻無法相見之苦 懷著深深的同情

與其他篇以描繪神靈的威嚴高貴 表達人們的虔誠為目的 有所不同

接下來我們就要進入本篇的重點 來細細觀賞湘君這篇的內容啦!!

本篇篇名為 ”湘君” 但是湘君並不是主詞 而是受詞

也就是說 本篇唱出了湘夫人對湘君的思念 以及對他失約的失望


君 不 行 兮 夷 猶 , 蹇 誰 留 兮 中 洲 ?
你猶猶豫豫的不肯啟程,為誰而留在洲中?

美 要 眇 兮 宜 修 , 沛 吾 乘 兮 桂 舟 。
我這裡動人的打扮,將乘著桂舟順著急流來迎你 !

令 沅 湘 兮 無 波 , 使 江 水 兮 安 流 !
讓沅湘二水不要翻起兇險的波浪,好讓江水平緩的流淌。

望 夫 君 兮 未 來 , 吹 參 差 兮 誰 思 !
放眼欲穿你還是不來,我只有吹著排簫寄託對你的思念,




駕 飛 龍 兮 北 征 , 邅 吾 道 兮 洞 庭 。
我駕著飛龍之舟北行,回轉我的方向掉頭來到洞庭。

薜 荔 柏 佤 兮 蕙 綢 , 蓀 橈 兮 蘭 旌 。
船上裝有薜荔的旗幟,香蕙的桿綢,蓀草的橈鈎,芳蘭的旌旗。

望 涔 陽 兮 極 浦 , 橫 大 江 兮 揚 靈 。
遙望涔陽那遙遠的水岸;橫渡大江揚起了神靈。

揚 靈 兮 未 極 , 女 嬋 媛 兮 為 余 太 息 。
但是即使揚起了神靈仍是見不到你,貼身的女伴都為我歎惋。

橫 流 涕 兮 潺 湲 , 隱 思 君 兮 陫 側 。
我止不住淚水縱橫,淒切哀傷,只能悲痛地思念你啊。




桂 櫂 兮 蘭 枻 , 斲 冰 兮 積 雪 。
我奮力的划動蘭槳,桂舟破冰疾駛,激起雪白的浪。

采 薜 荔 兮 水 中 , 搴 芙 蓉 兮 木 末 。
好比到水裡去採山中薜荔,到樹頂去摘水中芙蓉。

心 不 同 兮 媒 勞 , 恩 不 甚 兮 輕 絕 。
我二人心意不同,即便媒人奔走也是徒勞無功,愛不深,終究是輕易的斷絕啊。

石 瀨 兮 淺 淺 , 飛 龍 兮 翩 翩 。
石灘的水,飛聲濺濺,輕快的舟,行走翩翩。

交 不 忠 兮 怨 長 , 期 不 信 兮 告 余 以 不 閒 。
交情不忠怨恨長啊,不赴約會卻告訴我沒空閒,



朝 騁 騖 兮 江 皋 , 夕 弭 節 兮 北 渚 。
我早晨駕舟焦急的在江上往返,黃昏時停駐在北方的江邊。

鳥 次 兮 屋 上 , 水 周 兮 堂 下 。
只見歸鳥在我屋簷上棲息,流水在我堂前環流。

捐 余 玦 兮 江 中 , 遺 余 佩 兮 醴 浦 。
我決心把玉玦拋棄江中,將玉佩留在醴水之岸。

採 芳 洲 兮 杜 若 , 將 以 遺 兮 下 女 。
採擷那芳洲上的杜若,將它送給身旁的侍女

時 不 可 兮 再 得 , 聊 逍 遙 兮 容 與 。
時光一逝不可再得,只好姑且逍遙的放寬心懷啊。




注釋:
(這篇比較多啦!! 湘夫人那一篇有很多詞是重複的 就不會有那麼多注釋了)

蹇:音ㄐㄧㄢˇ 發語詞 無義
要眇兮宜修:”要眇” 美好的樣子 眇 音ㄇㄧㄠˋ。“宜修” 修飾打扮得恰到好處
沛:迅疾的樣子
望”夫”君兮未來: 發語詞
邅:音 ㄓㄢ 轉變方向
"薜"荔:音ㄅㄧˋ 也有人寫薛荔 也是相同的意思
柏:音ㄆㄛˋ 通"迫" 附著
蕙"綢":纏繞
蓀橈:音ㄙㄨㄣ ㄖㄠˊ 橈,短槳
揚靈:神馳
未極:未到
嬋媛:牽腸掛肚
太習:就是嘆息
潺湲:音ㄔㄢˊ ㄩㄢˊ 原指水流的樣子 此處形容湘夫人流淚貌
隱:此處是痛的意思
桂"櫂"兮蘭”枻”: 櫂音ㄓㄠˋ 長槳 枻音一ˋ 短槳
斲:有的版本寫”斫” 音 ㄓㄨㄛˊ 這裡形容舟行破浪
淺淺:這裡要念 ㄐㄧㄢ ㄐㄧㄢ 水疾流的樣子
騁騖:音 ㄔㄥˇ ㄨˋ 直馳狂奔
皋:ㄍㄠ 水旁高地 岸邊
弭:停下來
渚:水中小島
鳥"次":止宿
"捐"餘玦:捨棄 秋扇見捐的捐 也是這意思
"遺"余佩:留下
"遺"兮下女:此處要念ㄨㄟˋ 贈送之意
容與:從容舒閑的樣子



恩 因為呢 我個人覺得這篇如果就這樣翻譯 注釋一下就過去的話

大家一定無法了解其中奧妙在哪裡

所以一定需要稍微解釋一下才能理解(也就是賞析)

所以我就把我查到的資料白話簡略的說一下這樣 希望大家可以都了解這樣囉

首先 依據我的分段來看

第一段呢 其實就是一幅望穿秋水的佳人圖

一個站在水邊 癡癡等著與情郎相見的美麗女子形象躍然紙上有沒有??

湘夫人全身上下為了dating經過了精心的打扮 顯示出她對這次約會的看重

情郎遲遲的不出現當然她就會開始想東想西的囉 你為什麼還不來?? 被什麼人或什麼是耽擱了嗎??

甚至虔誠祈禱沅水跟湘水的風平浪靜 好讓湘君前來相會的路上一帆風順

但是湘君的遲遲不出現使得湘夫人只能吹起"參差” 也就是排簫 以傾吐對湘君的思念


第二段就是說湘夫人等湘君等很久都等不到

她就駕著龍舟東繞繞 西繞繞 沒看見 掉頭回去繼續繞

就可以看得出來他對見到湘君這件事還是滿懷著希望

近處找不到 眺望遠方繼續找 不過最後還是沒找到

湘夫人的深情執著讓身旁的婢女也忍不住為她嘆息

婢女的嘆息觸動了湘夫人內心中的失望難過的情感 使她忍不住傷心落淚


第三段 因為被放鴿子 湘夫人傷心失望到一個極致 開始抓狂了

雖然一直見不到心上人 但是湘夫人還是漫無目的的泛舟江上

純粹就是一種無意識的 機械化的槁木死灰 行屍走肉

後又用在水中採薜荔 在樹上摘芙蓉的譬喻 表示她的緊緊追求 如同緣木求魚 一切不過是徒勞罷了

也因為極度失望 對湘君有 ”心不同” “恩不甚” “交不忠” “期不信” 一連串的指責

但是愛之深 責之切 這麼一連串的指責在在都表現出了湘夫人對湘君的深厚感情啊!!


第四段 既然你無情無義 那我還留著定情之物有什麼用

一氣之下 湘夫人就把湘君送給她的玉玦和玉珮 通通丟掉啦

(就像現代人分手 要把對方送的禮物丟得乾乾淨淨是一樣的)

後四句 當湘夫人心情漸漸平復下來

開始採起了杜若 準備送給在身旁安慰她的婢女

(有另外一種說法是說採集杜若交由婢女轉交給湘君

以表對他不變的情意 我個人覺得這種說法比較能跟《湘夫人》這篇相對應)

念頭一轉 一種時不再來的感覺卻上心頭

想了想 還是決定放輕鬆吧 慢慢等 總是會等到的

(好啦 我必須說這裡我真的不是很瞭它再說什麼 

雖然不是很通順 但這是我所能理解的最大範圍了 大家就看看就好)


那在我查到的資料中 關於”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 (我不瞭的這兩句)

有另外更深入的解釋 或許大家比我聰明 自己看一下就瞭解了:

「時不可兮驟得,聊逍遙兮容與」,時間是沒有辦法突然地再得到,

湘夫人遠去了,那秋的季節也就遠去了,

對祭祀者就表達的對季節的感傷,一種美好靈思的失落,

「聊逍遙兮容與」那種片刻人神遇合的感受保留下來,神已經遠去了還沈浸在思念感傷中。

逍遙 - 形神相離之後,精神和天地之間合而為一,

形遺留在人間,然後神追隨著湘夫人遠去一樣的狀態,這個叫逍遙。

容與,繾綣之意,精神遠遊,繾綣的一種收尾。




以上 《湘君》的介紹結束

下集預告:《湘夫人 – 湘君對湘夫人的戀慕情懷》 敬請期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stage940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